青年油画家戴湘文

发布者:陈龄发布时间:2017-10-12浏览次数:1224

艺术家简介

❖戴湘文

戴湘文   

1991年出生于湖南娄底

现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美术学院研究生

导师王心耀教授

中国设计师会员

多幅作品被机构和私人收藏



作品欣赏

已经和湘文认识了三年了。平时我们都喜欢叫他“戴大师” 。

戴大师常说,“作品就是艺术家生命痕迹的外在流露,所以想做出好的作品就一定要真诚的去面对自己。”

他的作品数量极多且种类丰富,手稿、创作经他粗略估算,可能有总共计2000余幅。作品种类有钢笔画、漆画、油画、综合材料绘画、雕塑等,在同龄人中恐怕少有人会有这样大量的作品,这正是他极大勤奋的印证。

每次来到戴大师的画室,看到墙上挂满,墙边堆满的作品,都会让我不由感叹,如果这样的艺术家都混不出头,那还有谁能够混出来?

湘文的纸本钢笔画作品,我曾见过一百余幅,均是他大一、大二时创作的。

这些纸本作品画面大小多为八开和四开,仔细观看,构成画面的笔触的竟然是一个个大小均一的小点,精微至极,让人赞叹不已,而这样的作品完成一幅少则需要数天、多则数周时间夜以继日的工作。

付出必定就有回报,他的纸本作品从大学开始就获奖无数。

就在去年他的《遗痕系列》又在第十二届武汉联展上摘获了铜奖,并在六百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首届“荣宝斋艺术奖”的荣誉,且作品被武汉荣宝斋收藏。而他在大三、大四时创作的十余张大幅漆画,至今也仍在四处参展、获奖。就近来说,有今年四月的湖北省高校联展金奖,前几日,他的漆画作品《胜利》入选了全国体育美展,就在昨天,他的漆画《世纪遗痕》又初评入选了全国青年漆画展,我想这足以说明他的作品不但产量高,而且质量也是极好的。

读研以后,湘文的创作开始转向以油画风景为主,他开始慢慢的从以前做漆画和纸本作品时,精微、严谨的类似于制造工艺品的创作状态中超脱了出来,开始寻找一种不同于以往的,自由、挥洒的艺术感受,就和他读研以后新的生活状态一样。

这很明显是受到了他的导师王心耀先生的影响。

他的油画作品虽然尺寸大多不大,但极为耐看,画面用色很厚,颜料在自由的笔触间,不断叠加、穿插、覆盖、融合,他在知与不可预知之间徘徊,意识似存似无,完全交由自己的本能来经营画面。

他将山河湖海、旷野田林、园林美景,通过纯粹的油画语言美的转述,挥洒于画布之上,形成了生动而又深邃、亦真而又亦幻视觉图景。

生活中的湘文是非常勤恳、低调的,给人感觉他是无时无刻都在默默的努力着。朋友们一起聊天时,他常说自己非常热爱画画,想坚持一辈子就这样做下去。所以只要一有空隙,他就会拿出随身携带的纸和笔开始勾勒;只要哪天别无他事,他就会早早的去画室开始工作。我想对于他来说,并无所谓努力不努力,画画已经是他的生活方式,是他生命的一部分了。

湘文留予身边人的印象我以为可以用他的名字来概括:“湘”是他的故乡,洞庭以南,潇湘之地,自古以来盛产文豪、大儒,文脉传薪,千年不断。“文”代表了他的性格特征,心怀抱负,胸有大志,勤奋执着,避浮世嘈杂而潜心于艺术,恬而不寡,不瘟不火,谦逊低调,正直大气,无愧于是一名“当代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