器·气——十人陶艺展

发布者:陈龄发布时间:2017-11-28浏览次数:548

·气——十人陶艺展

      展览信息

      展览名称:器·气——十人陶艺展

      主办单位:湖北省美术家协会  汤湖美术馆

      承办单位:汤湖美术馆

      展览时间:20171128日至20171220

      开幕时间:2017121日(周五)下午1500

      展览地点:汤湖美术馆1号厅2号厅

      总  策  划:王心耀

      学术主持:李正文

      艺术总监:高鸣峰 顾 蓓

      设计总监:夏金钟

      设计指导:张文胜

      展览统筹:李瑞洪 刘 珉

      展览执行:杨 巍

      展览助理:郑玉良

      平面设计:雷 蕾 裴淑婕 曾庆弟 潘国健

      公共教育:盛 欢

      媒体宣传:柳国良 李菊方

      展览展务:谢 赫 何 扬 叶天泰


参展艺术家   

李正文     李 宁     邱 玲     陈 君     张光平  

陈 飞     胡雨霞     彭晓辉     李 纯     王成武  


>>>> 前   言

在人类社会科技实用性材料的不断产生和审美能力逐步提高的状态下,以上世纪50 年代为分水岭,日美率先推动了陶艺创作和审美意识的现代转向,改变了传统陶瓷艺术的实用主导地位,将陶艺的审美方式从注重使用性、绘画性、装饰性过渡到偏重表现性、物性、抽象性,并不断地从实用性中解放出来,突破容器的形态束缚,追逐陶土材料的原生性以及烧造过程的偶发性,构成了现代陶艺创作的新观念。

显然,不同的审美基点决定了现代陶艺家不同于传统的陶工。现代陶艺家必须对整套陶瓷烧造材料、工艺和程序有着良好的驾驭,并且有着独特的艺术表现能力。十位参展艺术家跨越不同代际,见证与参与了湖北现代陶艺的勃兴,具有全面的学术视野、艺术素养和陶艺技能。

“陶之为器”,陈述的是“土”经过“火”历练,所展示的外在形态和器物自身之美;“陶之为物”,阐释的是陶艺作品呈现出的物质本性和观念世界;“陶之为气”,表达的是泥土纳天地灵气,经艺术家精心创作,所形成的浑然一体的艺术境界。由“器”而“物”,是陶艺作品超越了实用功能的规定和限制,引导观者回归艺术本体;从“物”化“气”,则是当代中国陶艺家融入东方审美和中国精神后的必然要求,也是艺术风格本土化的自律路径,更是观者对本次展览的期许!


王心耀

 汤湖美术馆馆长

2017 11

>>>> 参展艺术家与部分作品


李正文

1942 年生于湖北武汉。

1966 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湖北美术学院教授,曾任湖北美术学院陶艺研究所所长、首届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艺委会委员,首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师评委,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理事。2013 年获陶艺终身成就奖。著有《体积与空间》《即将消失的文明》。作品被文化部、香港艺术馆、中国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嘘》 陶釉  

14cm×12cm×28cm

1230℃     2017


李宁

1952 年生于山西太原。

1981 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现为湖北省文联名誉委员,湖北金水窑现代陶艺工作室成员,湖北省国画院专业画家,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曾任第十一届、十二届全国美展湖北展区评委,长期从事陶艺与国画艺术研究创作,作品多次参加省市和全国美展并获奖。

《墨刃之一》 陶釉  

28cm×35cm×40cm

1240℃     2017

邱玲

1962 年生于河南信阳。

先后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民间美术研究生班。现为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家学会会员,中国工业陶瓷协会会员。著有《现代陶瓷装饰艺术》《物境·陶情·心性——邱玲陶艺作品》《走进陶艺家——邱玲》。作品被文化部、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花器系列一(1#)》 陶釉  

23cm×19.5cm×37cm

1280℃      2017


陈君

1966 年生于重庆。

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现为湖北美术学院雕塑系副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美术学院昙华林国际陶瓷艺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陶瓷设计艺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作品被湖北美术馆、武汉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蓝色风景之三》 瓷釉

38cm×38cm×30cm

1300℃     2015


张光平

1955 年生于江苏徐州。

1989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现为鼎韵艺术文化公司WH ART 美术馆馆长。

《叠像1》 陶釉  

81cm×43cm×28cm

1240°C      2017


陈飞

1963 年生于湖北武汉。

1987 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系。现为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美术学院访问学者。作品被湖北美术馆、山东博物馆、景德镇陶瓷艺术馆、美术文献艺术中心、世纪翰墨画廊、至观艺术绘馆、半亩园美术馆、武汉理工大学艺术馆等单位收藏。

《心山水壶系列之一》 紫砂  

1170℃2017


胡雨霞

1963 年生于湖北潜江。

现为湖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北省科技美术研究会副秘书长、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包装协会会员、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获行业奖项50 余项,获国家知识产权专利25 项。作品被武汉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流动系列之一》 陶

50cm×21cm×14cm

1180℃      2017


彭晓辉

1974 年生于湖北武汉。

毕业于武汉大学,获硕士学位。现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实验中心主任、汤湖美术馆策展与学术部主任,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访问学者。作品被武汉美术馆、中山舰博物馆、至观艺术绘馆等单位收藏。

《天物系列组合之一》 瓷釉

1250℃2017


李纯

1979 年出生于湖北武汉。

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现为江汉大学美术学院美术教育教研室主任。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被景德镇陶瓷博物馆、中山舰博物馆、武汉美术馆等单位收藏。

《云上·提梁壶之二》 陶釉

20cm×12cm×29cm

1240℃      2017


王成武

1983 年出生于湖南郴州。

2007 年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本科毕业,获学士学位;2010 年中国美术学院陶瓷与工艺美术系毕业,获硕士学位。2010 年至2013 年于浙江龙泉从事龙泉青瓷教学和创作活动,2013 年至今任教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湖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浙江省青瓷协会会员、龙泉青瓷研究会会员。作品被浙江美术馆、宁波博物馆、武汉美术馆、Suroyo Bochun Ceramic Creative School( 韩国)、爱尔兰都柏林“Chester Beatty”博物馆等单位收藏。

《烁金茶具系列》 陶釉

1220℃2017